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阿語:虛詞

阿拉伯文所有的虛詞其尾音都是固定發音的字。虛詞在句子中不佔任何文法格位。虛詞種類很多,常用的分為以下類別:

1. 介系詞(حَرْفُ الْجَرِّ):مِنْ(從、由)、إلَى(向)、فِي(在內)、عَلَى(在上)、بِ(用...、以...)、عَنْ(從...出來)、لِ(去、到)、حَتَّى(直到)、رُبَّ(可能、或許)、كَ(像是、如同)

2. 連接虛詞(حَرْفُ الْعَطْفِ):وَ(以及)、فَ(然後、所以)、ثُمَّ(然後)、حَتَّى(直到)、أوْ(或是)、أمْ(或)、بَلْ(但是)、لا(不是)、لَكِنْ(但是)

3. 受格虛詞(حَرْفُ النَّصْبِ):أنْ(to, that)、لَنْ(表示未來不會)、لِ(to, for)、كَيْ(為了要)、لِكَيْ(為了要)、إذنْ(因此)、حَتَّى(直到)、وَ(以及)、فَ(然後、所以)、أوْ(或是)、لَ(to, for)、ثُمَّ(然後、還有)

4. 祈使虛詞(حَرْفُ الجَزْمِ):لَمْ(過去否定)、لَمَّا(尚未)、لا(不)、لِ(to, for)

5. 疑問虛詞(حَرْفُ الاسْتِفْهَامِ):أ(是不是、不是嗎...)、هَلْ(是不是、是嗎...)

6. 回答虛詞(حَرْفُ الْجَوَابِ):نَعَمْ(好的)、لا(不好)、بَلَى(有的、用來回答否定提問)、أجَلْ(當然可以)、كَلَّا(絕對不行)

7. 動詞作用虛詞(الحَرْفُ الْمُشَبَّهُ بِالْفِعْلِ):كَأنَّ(有如)、إنَّ(確實是...)、أنَّ(that, 接續子句或片語)、لَكِنَّ(但是、然而)、لأنَّ(因為)、لَعَلَّ(希望能、或許)、لَيْتَ(要是、但願)

8. 未來虛詞(حَرْفُ التَّسْوِيسِ):سَوْفَ(將要)、سَ(表未來動作)

9. 呼喚虛詞(حَرْفُ النِّدَاءِ):يَا(嘿、你)、أ(是不是、不是嗎...)、أيْ(也就是說)、آ(是不是)、هَيَا(來吧、上啊)、وَا(哇)、أيَا(什麼)

10. 除外虛詞(حَرْفُ الاسْتِثْنَاءِ):إلَّا(除外、直到)、عَدَا(除了)、حَاشَا(除了)、(除了)

 

介系詞

阿拉伯文的介系詞無法單獨表示意思,必須與其後置名詞共同組成一個介系詞片語,才能表達完整的意思。位於介系詞後面的名詞為屬格格位。

常用的介詞有:

1. مِنْ:

表示"從...時間、地點"。如:

جِئْتُ مِنْ تَايْوَانَ (我來自台灣)

الإجَازَةُ تَبْدَأ مِنْ الأحَدِ (假期從星期日開始)

表示"種類"。如:

عَنْدِي مِعْطَفٌ مِنَ الصُّوفِ (我有一件毛料的外套)

مَنْ مِنْ أصْدِقَائِكَ حَضَرَ (你的什麼朋友來了)

表示"部份"。如:

مِنْهُمْ مَنْ يَدْرُسُ الْعَرَبِيَّةَ (他們當中有的學阿拉伯文)

أنْفِقْ مِمَّا عِنْدَكَ (花你自己所擁有的)

表示"原因"。如:

هَرَبَ الْوَلَدُ مِنَ الْخَوْفِ (小孩因害怕而逃走)

مَاتَ الْمِسْكِينُ مِنَ الْجَوْعِ (乞丐因飢餓而死)

表示"加強語氣"。如:

مَا جَاء مِنْ أحَدٍ (沒有一個人來嗎)

أ مِنْ أحَدٍ في الْبَيْت (有人在家嗎)

2. إلَى:

表示"到...時間、地點"。如:

أذهَبُ إلى الْمَدْرَسَةِ الﻵنَ (我現在要去學校)

دَرَسْتُ أمْسِ إلى السَّاعَةِ السَّابِعَةِ (我昨天讀書讀到七點)

表示"歸屬"。如:

تَايْوَانُ انْضَمَّت إلى مُنَظَّمَةِ التِّجَارَةِ الْعَالَمِيَّةِ (台灣加入了WTO)

表示"對...誰來說"。如:

هَذا التُّفَّحُ أحَبُّ إلَيَّ (這種蘋果是我最喜歡的)

3. عَنْ:

表示"遠離"。如:

رَحَلْتُ عَنْ بَلَدِي (我離開了我的故鄉)

表示"在...時間之後"。如:

سَأرْجِعُ عَنْ قَلِيلٍ (我一會兒就回來)

表示"原因"。如:

إنً عَلِياًّ يَقُولُ ذلِكَ عَنْ حَسَدٍ (阿里確實是因為忌妒才那樣說的) 

表示"代表、代替"。如:

أحْضُرُ الاجْتَمَاعِ عَنْ مُدِيرِي (我代表我的主管出席會議)

表示"有關"。如:

سَألْتُ صَدِيقِي عَنْ حَالَةِ عَائِلَتِهِ (我問我的朋友有關他的家庭狀況)

表示"藉...方法、途徑"。如:

صَدِيقِي حَقَّقَ أُمْنِيَاتِهِ عَنِ اجْتِهَادِهِ (我的朋友靠努力實現了他的願望)

وَصَلْتُ عَمَّانَ عَنْ طَرِيقِ بَانْكُوكَ (我經由曼谷到安曼)

注意:

عَنْ前面若有介系詞مِنْ,則عَنْ變為名詞"جَانِبٍ"(旁邊)的意思。如:

أرِيدُ أنْ أجْلِسَ بِجَانِبِكَ  = أرِيدُ أنْ أجْلِسَ مِنْ عَنْ جَانِبكَ (我要坐在你旁邊)

4. عَلَى:

表示"在...之上"。如:

أجْلِسُ عَلَى الْكُرْسِيِّ (我坐在椅子上)

表示"在...時候"。如:

سَرِقَ اللِّصُّ مَالِي عَلَى حِينِ غَفْلَةِ (小偷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偷了錢)

表示"原因"。如:

أشْكُرُكَ عَلَى تَعَاوُنِكَ (我謝謝你的合作)

表示"依照"。如:

يَجِبُ أنْ تَعْمَلَ عَلَى نِظَامِ الشَّرِكَةِ (你應該依照公司規定去做)

表示"但是"。如:

الدَّوَاءُ مُفِيدٌ عَلَى أنَّهُ مُرٌّ (藥是有效但很苦)

表示"條件"。如:

يُمْكِنُنِي أنْ أسَافِرَ مَعَكَ ولَكِنْ عَلَى أنْ تَدْفَعَ شَمَنَ التَّذكِرَةِ (我可以跟你一塊去不過你要付機票)

表示"對...來說"。如:

هَذا الْمِعْطَفُ كِبِيرٌ عَلَيْكَ (這件外套對你來說太大了)

注意:

عَلَى前面若有介系詞مِنْ,則عَلَى變為地點副詞فَوْقَ(上面)的意思。如:

نَزَلْتُ مِنْ عَلَى الْقَلْعَةِ = نَزَلْتُ مِنْ فَوْقِ الْقَلْعَةِ (我剛從堡壘下來)

عَلَى與人稱代名詞連寫時,字尾的ى必須改為ي。如:

عَلَيْكَ = عَلَى + كَ

5. فِي:

表示"在...時間、地點"。如:

أقُومُ فِي السَّاعَةِ السَّابِعَةِ صَبِاحًا (我早上七點就起床了)

表示"在...地點"。如:

أسْكُنُ فِي جَنُوبِ تَايْوَانَ (我住在南台灣)

表示"在...裡面"。如:

الْكِتَابُ فِي الدُّرْجِ (書在抽屜裡)

表示"原因"。如:

رَسَبَ الطَّالِبُ فِي كَسَلِهِ (學生因為懶惰而被當)

表示"擁有"。如:

يَسْعَى صَدِيقِي إلَى الأمَامِ فِي ثِقَةٍ (我的朋友充滿信心向前邁進)

6. رُبَّ:

表示"可能、或許"。如:

رُبَّ صَدِيقِ أنْفَعُ مِنْ شَقِ (一個普通朋友也許勝過親兄弟)

注意:

رَبَّ不可以接人稱代名詞與限定名詞。例如不能說:رَبَّكَ(也許你)。

رَبَّ之後的屬格名詞,在句中是擁有主格的地位。如上例的صَدِيقِ是本句的主語。

若رَبَّ後面加上مَا,則之後的名詞為主格格位,也可以接動詞,如:

رُبَّمَا صَدِيقُكَ يُصْبِحُ عَدُوًّا لَكَ (也許你的朋友會變成你的敵人)

رُبَّمَا لا يَاتِي صَدِيقِي الْيَوْمَ (我的朋友今天也許不來)

在وَ之後رَبَّ可以省略,但وَ之後的名詞是因為رَبَّ才改為屬格,而這個وَ被稱為(وَاوُ رَبَّ),如:

وَصَدِيقِ كَاﻷخِ فِي وَقْتِ الْحَاجَة (或許朋友在需要的時候就像兄弟)

7. كَ:

表示"像...一樣"。如:

عَلِيٌّ كاﻷسَدِ (阿里像獅子一樣勇敢)

يَجِبُ أن تَعْمَلَ كهَذا (你應該像這樣做)

表示加強語氣,常與مِثْلِ(類似的東西)連用。如: 

مَا أُعْجِبْتُ بأحَدٍ كَمِثْلِ إعْجَابِي بِعَلِيٍّ (我從來沒佩服過像我佩服阿里這樣的)

8. بِ:

表示"連結"。如:

أمْسَكَتِ الأُّم بِيَدِ الطِّفْلِ (媽媽緊緊牽著小孩的手)

表示"以、用"。如:

الصِّينِيُّونَ يَأكُلُونَ بِالْعُودَيْنِ (中國人用筷子吃飯)

表示"在...時間、地點"。如:

أقَامَ صَدِيقِي بِتَايْبَيْهَ خَمْسَ سَنَوَاتٍ (我朋友在台北住五年了)

表示"原因"。如:

لَمْ يَحْضُرْ عَلِيٌّ بِسَبَبِ كَثْرَةِ الشُّغْلِ (阿里因為太忙所以沒有來)

表示"相對"。如:

السِّنُ بِالسِّنِ وَالْعَيْنُ بِالْعَيْنِ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表示"伴、帶"。如:

يُحْضِرُ عَلِيٌّ بِصَدِيقِهِ (阿里帶著他的朋友來)

表示"誓詞"。如:

بِاللَّهِ لا تَتْرُكْنِي وَحِيدًا (對真主發誓,你不可以丟下我一個人)

用在加強語氣上,例如:

  • 否定語氣كَانَ的述語。如:

مَا كَانَ الطَّالِبُ بِمُجْتَهِدٍ (學生當時並不用功)

  • لَيْسَ與مَا之後,如:

لَسْتُ بِطَالِبٍ (我並不是一個學生)

مَا أنَا بِطَالِبٍ (我並不是一個學生)

  • أجْمِلْ型態之後表示驚嘆語氣,如:

أجْمِلْ بهَذا الْمَنْظَرِ (這個風景多美呀)

  • 在نَفْسٌ與عَيْنٌ與ذات這些表示本身的字之後,表示強調,如:

جَاءَ اﻷسْتَاذُ بِنَفْسِهِ لِزِيَارَتِنَا (老師親自來訪問我們)

رَأيْتُ اﻷسْتَاذَ بِعَيْنِي (我親眼看見老師)

هَذا بِالذَّاتِ مَا أرِيدُ (這個東西就是我想要的)

  • 在表示突然的إذا之後,如:

خَرَجْتُ فَإذا بِسَيَّارَةٍ تَنْتَظِرُنِي (我出去後突然發現一部車再等我)

9. لِ:

表示"擁有"。如:

هَذا الْكِتَابُ لِﻷسْتَاذِ (那本書是老師的)

表示"原因"。如:

جِئْتُ لِزِيَارَتِكَ (我是來拜訪你的)

表示"到...時間、地步"。如:

دَرَسْنُ لِطُلُوعِ الشَّمْسِ (我讀到太陽升起)

هَذا الْبَيْتُ جَمِيلٌ لِلْغَايَةِ (這件房子極為漂亮)

表示"驚嘆"。不過此時念成لَ。如:

يَا لَلْخَسَارَةِ (好可惜喔)

注意:لِ後面若是加上第二與第三人稱的人稱代名詞,要念成لَ,如:

لِ+كَ=لَكَ

لِ+هُمْ=لَهُمْ

10. وَ與تَ:

只用在誓詞之後。如:

وَاللهِ إنَّهُ لَمَنْظَرٌ جَمِيلٌ (對真主發誓他的確是個漂亮的景色)

وَاللهِ إنَّهُ لَمَنْظَرٌ جَمِيلٌ (對真主發誓他的確是個漂亮的景色)

11. حَتَّى:

表達"到達、直到"。如:

دَرَسْتُ حَتَّى السَّاعَةِ الثَّانِيَةَ عَشْرَةَ مَسَاءً (我讀書讀到晚上12點)

12. مُذْ與مُنْذُ:

表示"自從...時間以來"。如:

مَا رَأيْتُهُ مُنْذُ يَوْمِ الأحَدِ (從星期天開始我就沒看過他)

 

時間地點副詞(ظَرْفُ الزَّمَانِ وَظَرْفُ الْمكَانِ)

阿拉伯文的時間與地點副詞,事實上是屬於名詞,但本節所介紹的時間與地點副詞,它的作用與介系詞相近,所以放在虛詞部份介紹。時間與地點副詞,在句子中佔受格格位,他後面的名詞為偏次名詞,所以也跟介系詞後面的名詞一樣,佔屬格格位。

1. أمَامَ,قُدَّامَ:在...地點前面。如:

أسْكُنُ أمَامَ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前面)

أَسْكُنُ قُدَّامَ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前面)

2. وَرَاءَ,خَلْفَ:在...地點後面。如:

أَسْكُنُ وَرَاءَ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後面)

أَسْكُنُ خَلْفَ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後面)

3. شَرْقَ:在...地點東邊。如:

أَسْكُنُ شَرْقَ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東邊)

4. غَرْبَ:在...地點西邊。如:

أَسْكُنُ غَرْبَ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西邊)

5. جَنُوبَ:在...地點南邊。如:

أَسْكُنُ جَنُوبَ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南邊)

6. شَمَالَ:在...地點北邊。如:

أَسْكُنُ شَمَالَ الْحَدِيقَةِ (我住在公園北邊)

7. وَسَطَ、وَسْطَ:在...地點中間。如:

أجْلِسُ وَسَطَ الأصْدِقَاءِ (我坐在朋友中間)

8. بَيْنَ:在...地點中間。如:

أجْلِسُ بَيْنَ حَسَنٍ وَخَالِدٍ (我坐在哈珊與哈立德中間)

如果بَيْنَ後面直接連寫人稱代名詞,則接其他人的時候بَيْنَ就要再寫一次。如:

أجْلِسُ بَيْنَكَ وَبَيْنَ خَالِدٍ (我坐在你跟哈立德中間)

9. فَوْقَ:在...地點上面

الطَّائِرَةُ تَطِيرُ فَوْقَ الْبَحْرِ (飛機飛在海上)

10. تَحْتَ:在...地點下面。如:

أجْلِسُ تَحْتَ الْشَّجَرَةِ (我坐在樹下)

11. حَوْلَ:環繞。如:

نَجْلِسُ حَوْلَ الْشَّجَرَةِ (我們環繞樹坐下)

12. عِنْدَ:在...地點或時間。如:

أجْلِسُ عِنْدَ البَابِ (我坐在門那裡)

أرْجِعُ عِنْدَ الْمَسَاءِ (我傍晚回來)

عَنْدَ常用於表示"有"的意思。如:

عَنْدِي صَدِيقٌ عَرَبِيٌّ (我有一位阿拉伯朋友)

13. قَبْلَ:在...時間之前。如:

أرْجِعُ قَبْلَ الظُّهْرِ (我中午前回來)

14. بَعْدَ:在...時間之後。如:

أرْجِعُ بَعْدَ الظُّهْرِ (我下午回來)

15. نَحْوَ:往...方向。如:

أمْشِي نَحْوَ الشَّرْق (我往東邊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