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法語:形容詞(四)

所有格形容詞與代名詞(Les adjectifs et pronoms possessifs)

Idéé générale 概念

每個人在世上都有自己的親人、朋友,也各自擁有自己的東西。如何介紹自己的親朋好友?如何表達個人所擁有的東西?在法文裡可以用所有格形容詞或所有格代名詞表達之。

所有格形容詞用於修飾所擁有的名詞。例如:mon père (我的父親)、sa mère (他的母親)、vos livres (妳們的書)、leurs clés (他們的鑰匙)。如果要避免重複前面提過的名詞,就要用所有格代名詞。例如:le mien (我的)、la sienne (她的)、les leurs (他們的)。如下表:

Règle 規則 

所有格形容詞

種類

中文

陽性單數

陰性單數

陽性複數

陰性複數


mon

ma

mes

mes

我的

ton

ta

tes

tes

你的

son

sa

ses

ses

他、她的

notre

notre

nos

nos

我們的

votre

votre

vos

vos

你、妳們的

leur

leur

leurs

leurs

他、她們的

所有格代名詞

種類

中文

陽性單數

陰性單數

陽性複數

陰性複數


le mien

la mienne

les miens

les miennes

我的

le tien

la tienne

les tiens

les tiennes

你的

le sien

la sienne

les siens

les siennes

他、她的

le nôtre

la nôtre

les nôtres

les nôtres

我們的

le vôtre

la vôtre

les vôtres

les vôtres

你、妳們的

le leur

la leur

les leurs

les leurs

他、她們的

Contruction 句型

  • 主詞+動詞+所有格形容詞+名詞...
  • 主詞+ne+動詞+pas+所有格形容詞+名詞...
  • 所有格形容詞+名詞+動詞...
  • 主詞+動詞+所有格代名詞
  • 主詞+ne+動詞+pas+所有格代名詞
  • 所有格代名詞+動詞... 

Examples 例句

Mon sac n'est pas pratique, je préfère le tien (=ton sac, 我的包不太實用,我比較喜歡你的)

Pourrais-tu lui prêter ton portable? le sien est tombé en panne (=son portable, 你能把你的手機借給他嗎?他的壞了)

Voici ton dictionnaire, mais où est le mien? (=mon dictionnaire, 這是你的字典,可是我的呢?)

Mon parfum, c'est << J'adore >> de Dior. Et Jacqueline, quel est le sien? (=son parfum, 我的香水是迪奧的"真我",那賈桂琳用的是什麼呢?)

Range tes affaires pendant que je range les miennes. (=mes affaires, 你整理你的東西的時候,我就整理我的)

As-tu tes papiers d'identité? Moi, je ne trouve plus les miens (=mes papiers, 你有你的身份證件嗎?我找不到我的了)

Leur voiture coûte aussi cher que la vôtre (=votre voiture, 他的車跟你們的一樣貴)

Nos exercices sont plus difficiles que les leurs (=leurs exercices, 我們的練習菜單比他們的更難)

Leurs enfants sont à l'université, mais les nôtres sont encore au lycée (=nos enfants, 他們的孩子已經上大學了,我們的還在讀高中)

Comment vont vos parents? - Ils vont bien, merci, et les vôtres? (=vos parents, 您的父母好嗎?很好,謝謝,您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